圖:拾荒者王明勝將自己的多年積蓄捐給災區兒童通訊員李晉偉攝年積蓄捐給災區兒童通訊員李晉偉攝

  重慶晚報5月26日報導昨日下午2時05分,一名衣著襤褸的拾荒男子,來到重慶江北觀音橋步行街重慶棄嬰收養基金會的募捐現場。他迅速地拿出一個裝口香糖的盒子,掏出一疊皺皺巴巴的紙幣。裹成一小張的100元和50元紙幣,整理好後直接放入募捐箱。隨後,又將一大疊一元、一角、兩角的紙幣塞進箱子。

  “老師,請到這邊登個記。”工作人員羅明芬遞上筆,拾荒男子並沒有理會,只見他將手中一張折著的紙條放在了桌子上。工作人員想把一件賑災紀念體恤送給他,也被拒絕。他說,“留給更需要的人。”

  事後,工作人員統計,拾荒男子捐款約180元。

  工作人員翻開那張有些髒的字條,這張粉紅色的便箋紙抬頭位置寫著:自白心聲。

  “這些錢是我七年的全部積儲……有我流浪中撿垃圾賺的錢,也有我2008年大年初一在解放碑行乞的錢……大錢,是我七年前打工的錢,流浪七年,一直沒舍得用,今天把它獻給四川汶川地震災區,盡我的一份力。我的錢雖不多,但我心意已盡,因為我只有這麼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為汶川災民重建家園,我願意拿出我所有的錢──2008.5.20夜12時書 於嘉陵江大橋下,我名:王明勝。”

  最後一段這樣寫道:我穿得很髒,但我很善良。人人都獻出一點愛,讓世界變成愛的世界……團結就是力量,汶川挺住。

  工作人員說,這一幕讓他們感到震撼。“希望有人看到他時,也能給他力所能及的幫助。”工作人員說。作者:朱雋

  (本文來源:重慶晚報)


新聞重播:拾荒男子為災區捐出七年積蓄(圖)

拾荒者王明勝5月26日在觀音橋步行街向
地震災區兒童捐款180元,留下“我穿得很髒,但我很善良”的字條後離開。通過晚報讀者努力,記者終於找到王明勝。本報讀者胡可懷兌現了自己的承諾,把王明勝招聘進他的重慶富瑞機械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富瑞公司)。

昨日,記者在富瑞公司看到了煥然一新的王明勝。

處於心理調試期

記者和熱心市民王黎來到富瑞公司。“謝謝你們。”在公司辦公室,一名男子走上前,對王黎說。定睛一看,這名穿著制服的男子剪著寸頭,臉部皮膚有些黝黑,雙手卻十分白淨。“這就是王明勝!”王黎認出了他。

“他今天開口說話了。”胡可懷說,前晚剛來公司時,王明勝還不願和大家說話,只是在吃飯時寫道:“我非常感謝在座各位!”昨上午,公司黨委書記羅湘靈來到王明勝身邊,和他單獨對話。羅書記像母親一樣和王明勝說話,並詢問他離家後的經歷。王明勝告訴羅書記,自己老家在山東省臨沂市,家中還有父母、哥哥、嫂子和一個侄女。“離家這麼多年,你是第一個聽我說了這麼多話的人。”王明勝對羅書記說。

一個上午的溝通,王明勝終於打開心扉,可以和人侃侃而談了。“我們暫時不會安排他工作!”胡可懷說,王明勝雖然外表恢復到了正常人,但內心還是有些排斥,需要一段時間的心理調式。

曾被綁進黑磚窯

王明勝吐露在外流浪的經歷,“我15歲輟學後,一直在外打工。中途回過家,2002年出來後,再也沒和家裏人聯繫。”

2002年,王明勝從山東來到廣東汕頭,身上的300元錢被騙,他走走停停,掙路費。他在廣東東莞、佛山、深圳、湛江、惠州、珠海等地打工,中途錢物多次被騙被偷。2006年,王明勝坐火車到了雲南。

“在昆明街頭,我被3個大漢捆到了車上。”王明勝說,汽車將他載到一個磚窯幹活,每天淩晨4點上班,深夜12點下班,最長一次4個月沒洗澡。王明勝曾逃過一次,被抓回來毒打了一頓。

由於沒日沒夜工作,過度勞累的王明勝在操作磚機時,左手被軋成骨折。磚窯不留“廢人”,他被開除,結束了長達7個月的噩夢。

王明勝後來才知那是黑磚窯。

留在重慶不想走

“我到重慶那天,剛好是2007年6月18日。”出火車站後,王明勝看見到處張燈結綵,一片喜慶。他撿了份當天的報紙,才知那天是重慶直轄十周年。“我當時就覺得跟重慶有緣,覺得這應該是我的第二故鄉。”之後的生活,應驗了他的想法。

到重慶後,王明勝決定不再打工,開始過著流浪的生活。他找到一個廢棄的窩棚,一邊拾破爛一邊搞創作。住在窩棚的日子,是王明勝最愜意、最快樂的日子,他翱翔在創作的世界裏。王明勝還注意鍛煉身體,做了一個雙節棍。昨日,記者看到,他的雙節棍耍得十分熟練,“我是跟李小龍‘學’的。”

後來因為修路,窩棚被拆,他只好搬離。“我在重慶流浪的一年,沒有人騙我的錢,沒有人拉我進黑磚窯。”王明勝覺得,重慶是他呆過的最有人情味、最善良的城市,所以他不再想離開。

王明勝說,他很喜歡重慶,他會努力嘗試和大家溝通,融入公司同事中,“但心理陰影是6年來沉澱的,不光是黑磚窯的經歷。”

昨晚7時50分,記者與王明勝老家的父親通上了電話。王父說,王明勝在家是個很孝順的孩子,只是很內向。6年沒見到王明勝的他向記者打聽兒子現在的情況。“他可能覺得要賺到錢才回家。請你轉告他,家裏隨時歡迎他回來。”王父還找記者要了胡可懷的電話,表示等王明勝會說普通話的哥哥回家後,聯繫重慶好人胡可懷,商量兒子的事情。(記者 朱雋)

http://news.xinhuanet.com/forum/2008-06/05/content_83143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