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說好像有點誇張,不過也滿有道理的..

最近看了一套我的偶像 野島伸司 寫的"沒有玫瑰的花店",看完感觸很深,也有很大的省思,這是寫作的人最大的成就,也是之於社會最大的貢獻,像這種有內涵又有票房的劇本,在國內是沒有的..


這齣戲很棒,其中有個僑段~

一個爸爸揮手打了心愛懂事的女兒,自責不已的說:我自己小時候所受的痛苦,我發誓不讓孩子承受,結果我竟然犯了這樣的錯誤...
友人就勸他:你很愛她她知道,有時候小孩子就是要打才肯聽話,偶而打一下沒那麼嚴重..
爸爸說:教養小孩本來就要用愛心和耐心,那是因為我沒耐心,所以打她讓她表現出聽話的樣子,其實她根本不接受,只是因為她小無法反抗,她的內心在抗拒,大人只是因為自己方便,這是假愛,不是真愛,這是暴力不是教育.....

看完這段戲給我的衝擊很大,我從來不認為我自己是在家暴環境下長大的,更不認為自己會用暴力的方式教導下一代,結果~~我跟小時候對我施暴的人有什麼差別,我也體罰過小孩,要他們記住這樣的錯誤,實際上只是因為~~我沒耐性,我不想重複規勸,我只是在偷懶..

在暴力下成長的孩子,對人性沒有安全感,不相信任何人,獨善其身,對於"愛"沒有感覺,不相信世界上有真愛,即使結婚生子,也是悲劇的延伸,在家暴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有幾種極端性格展現,一種是除了自己不信任任何人事物,另一種則是反社會,習慣用暴力解決一切問題,因為這是他所接觸最熟悉的方式,還有受虐型,習慣性的受虐,搞不好已成病態....這些人充斥在我們的四周,他們也正在繁衍下一代,然後不知道還會製造出什麼樣的"新人格",而我們希望健康教養的小孩,可能會跟他們認識,或者會跟他們談戀愛....然後又繼續繁殖下一代......

現在教育這麼普遍,可是我們卻沒有鄰里互相關懷的習慣,更沒有像美國人那種超雞婆性格,住在台北市三十年,到現在我們鄰居我沒見過幾個,見過面寒喧客套兩句的更少,不過我們這還沒聽過打小孩的聲音,只是人情很淡薄,高IQ的人大多是高EQ但情感淡,是真的君子之交...

最可怕的暴力是~~你不認為它是暴力,又或者是非體罰傷害型的暴力,像是語言暴力.精神暴力,這些都會製造悲劇的延伸..

先不管別人家,從自家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