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已故輔大歷史系林立樹教授留下的智慧,學生轉貼分享,我個人很喜歡他的論點。

精采的金玉良言貼在這分享


知識與智慧篇

1.「全球化」就是要你對西方的征服沒有怨言。

2.「合理」是一個霸道的名詞。

3. 中國人是活在社會之中,德國人是活在歷史之中,美國人是活在現實之中。

4. 知識是讓你說話,信仰是讓你聽話。

5.「多元化」的本質是一種政治參與的意圖;從美國的多元(鎔爐)到世界的多元(拼盤)。

6. 歷史是一種「延續」的概念,沒有歷史,就只剩存在。

7. 消滅一個國家,得先消滅他的「歷史」;消滅歷史前要消滅節日;直到「存在的意義」被消滅,…這就告訴你「時間」的重要性。

8.這世界上的東西,只有存在、現象、事實。

9.戰爭的客觀因素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人人能避免戰爭。

10. 自由是沒有原因的;凡事若能找到原因,人就是不自由的。

11.史學有兩種角度:從現在看過去,你就是在批判;從過去看未來,你就在同情。

12.“seesaw”的概念是「我見,但我回到過去再看向未來」;這是左派史觀的立場。

13.馬丁路德從另一角度看只是分贓;因為人都祈求得救。

14. 歷史是對權力的描述:最早表現在政治、亡靈,以後表現在社會制度,現在表現在文化史。

15. 
多元文化的社會裡,不應該征服人、說服人,而是寬恕人,因為你要承認差異。

16. 科學問蘋果為什麼掉下來,人文問蘋果從哪裡來。

17. 我們(台灣)的文化觀有第三世界的悲哀,因為我們用民族的情感討論本國史。

18.「後現代」的盲點在於:去中心化的集體,如何行動?

19. 理性企圖用自己的「一」取代神權的「一」,結果遭到浪漫主義反擊;如果後現代是「多」,是否表示它應該──也正試圖回歸到「一」呢?

20. 自然科學的世界就是讓人沒有「人味」。

21. 理性主義最大的盲點,就是無法共容;所以不要講同理心,要講同情心。

22.工業革命使人從此擺脫了勞力階級,也至此走向歧視勞力的路線。

23.藝術的發展就是「再現」的確定。

24. 從反面以非我來思考自我,才能得到真我。

25.gender的目的就是去身體化,不等於sex。

26.整個西方文化以原罪為出發點;所謂「原罪」就是「不完美」,而人欲追求完美,方使生命變得有意義。

27.「感受」歷程三階段:先問真假,再問對錯,最後問好壞。

28. 
人常常用知覺在說服感覺;而感覺如果變成知覺,就是開始理性化。

29. 中國人講「自然」,不講「自由」;講「道理」,不講「真理」。

30. 歷史是一個人的潛意識,因為你的存在只是意識。

31.任何東西一旦被保留了,就成為紀念品。

32. 什麼是良心?良心就是怕死;什麼是法律?法律就是怕慘死。

33. 人活著就是一種情緒,一種畏懼死亡的情緒。

34.責任政治是政治清算的最好藉口──要我負責,其他人就滾蛋。

35.文明歷程新解(by林立樹):法自然-->超自然-->自然-->反自然。

36. 
所謂「理性」就是「我知道,但我做不到」。

37. 思考要從否定開始,因為先有否定才有「是」(to be)。

38.一個人不知道死亡是自然的,但不是自由的。

39.美國的新三人行:愚蠢的白人、能幹的女人、勇敢的黑人。

40.所有的學術都應該是左派思考。

41. 社會上只分兩種人:「違法」的人和「修法」的人(不是「守法」的人和「立法」的人)。因為執政者只要修法,違背他的人就違法。

42.美國是重亞輕歐──那個「輕」是「輕而易舉」。

43.「德才兼備」的意思,就是當你發現問題常常解決一個又來一個時,可解決的你要解決,不可解決的你要面對。

44. 老師多半都是被社會淘汰的,因為現代的教育與社會脫節。

45.解釋歷史必須辯證,不能歸納,因為所有人文學的原因講到最後都不是原因。

46.要站在高點看史料,不要跟史料瞎攪和。

47.一個人叫「想法」,一群人叫「意識」。

48. 當你等著別人告訴你在做什麼時,你的名字叫做「群眾」。

49. 聲音讓人聚在一起;語言讓人分裂。

50.任何國家統一都要靠武力,除非沒有外患。

51.人和人的比較等於人類學。

52.美國是靠憲法建立,中國是靠倫理。

53.你在的地方是你看不到的地方。

54.民主是生活理念,不只是政治上的。

55.「世界」並不客觀,它是一種心靈狀態(文化)。

56. 
階級是別人給自己的,但格調是自己給自己的。


兩性與人生篇

57.「人」是必然的,絕非偶然;所以談「緣分」就是不想負責任。

58.「事在人為」的意義,就是沒有對事不對人,只有對人不對事。

59. 別人懷疑你的時候,就是準備要接受你的時候。

60. 婚後如何維持婚姻的美感,絕對不是婚前學習如何不要被騙。

61.當利益跟門票掛上勾,運動就會成為全民運動;美國大眾文化的成功就是把所有領域都職業化。

62.嘴巴吃東西是「證明」的運動;所以上林老師的課你們可以放心吃東西。

63. 人要學會「自處」,才能跟別人「相處」,才有資格與人「共處」。

64. 
你交了朋友,就樹了敵人;而敵人都看不見,看得見的是仇人。

65.命是個性,是修來的;我們要努力的只是認識自己,然後順心。

66.「緣分」就是感覺,而所謂「人際關係」就是知道那份感覺。

67.所謂「神經病」,就是人際關係有問題;唯一的療法是回到自然(因為神經病是社會病)。

68.理有同,情有別。

69.人一輩子要做到三件事:年輕的時候要逐夢,長大之後能圓夢,老年之後須懷夢,能殘夢,人生也就了然。

70.年輕的時候要讓人看得見,中年以後要讓人看得起,老了退休了要讓人想得到,你的人生就沒有白活。

71. 
在人群中要學會當貴人,在自我中要學會當好人。

72.一個人對得起自己,就不會對不起別人。

73.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但現在的老師要先解惑才能授業傳道。

74. 
時間不夠是自己的愚蠢。

75. 
放下執著,而非放下名利──不要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對的。

76.知識等於傲慢與偏見;智慧等於寬恕與包容。

77.休閒不要被商品建構,只要是逛街買的必然是垃圾。

78.觀念讓我們凝聚在一起,觀念也讓我們分開。

79.財富與快樂來自個人努力。

80.
吵架的時候,別執著你是對的,試著不歸咎對錯,學習放下,否則只剩一種不讓步的感覺,到後來已經不是針對任何事。

81. 婚前看姿色,婚後看臉色。

82. 男人是女人生的、教的、養的。

83. 哭是一種情緒,不是一種語言;如果你要他說出來,只會扼殺他對哭的情感。

84. 我們常因自身的墮落而讓別人成為聖人。

85. 不要讓別人沒收你的感覺,也不要去沒收別人的感覺;因為失敗後能不能站起來是一回事,重點是「感覺很糟」。

86. 生命是一場悲劇,生活是一篇樂章。生命難免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悲劇難免,但生活一定要樂觀。


閒話篇

87.學校根本就是跟我作對,把中美堂前面的樹都砍光了,還一直砍樹!

88.你以為他(球sir)砍那麼多樹是想幹麻?搞萬民擁戴嘛!站在中美堂上面登高一呼,輔仁大學盡收眼底,自以為天皇老子!哼!

89.我反對使用保險套,為什麼呢?想想,一個化學合成品在生物體內不停地摩擦,會產生質變的。

90.酒後吐真言是屁話,酒後只會吐亂言──聒聒啦啦的胡言亂語,完全失去理智,他講的話能聽嗎!

91.吃飯可以看一個人的個性,如果他吃飯先挑好吃的,再吃不喜歡的菜,你就完了,因為他只會看到你的優點而去喜歡你。(教女生如何交男友)

92.中國的女性通常只有兩種身份,一是媳婦,二是婆婆,就這樣子而已;當媳婦是飽受委屈,當婆婆是目空一切,當太太最好,法力無邊。(拿下眼鏡)像我太太就老把我吃的死死的,早上我要出門時才提醒她等等别睡過頭,她還兇我咧,所以說在座各位女同學,以後一定當要太太,相信林老師的話你不會吃虧的。(再戴回眼鏡)

93. 出了社會,先找吃的,再找好吃的。

 
94.當你們一年級的時候 可能還需要仰望我
二三年級時 應該就要能平視我
到了你們四年級時 如果還不能瞧不起我
那你這大學四年可說是白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