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點半,決定該去給爸買早餐,買啥咧?去我們的故鄉,大龍峒買一份具有學術營養的孔子早餐。。我們以前的後壁街仔的早餐最最最好吃了,貢丸又大,湯頭還是豬大骨燉湯超香,隔壁就有炸油條,還有我最愛的炸蛋餅,還有甜醬的油飯,好吃死了。。記得以前媽媽每天給我十圓吃早餐,本來是貢丸五圓油飯五圓,後來油飯漲價,媽叫我吃油飯就好了不要配湯,哥哥因為長期吃不飽,終於先發難抗議錢不夠,而我是俗辣,有天老闆娘問我為什麼不吃貢丸湯,我不是最愛她的貢丸,我只好說我們家很窮,沒錢吃湯,老闆娘問我,我們家是做什麼的,我說我媽幫人家洗衣服(以前這樣的作文都前三名),結果老闆娘同情我,每次都請我喝清湯,直到有一天她看到老爸..........


好懷念喔,大龍峒,五點五十分,孔子廟前面鋪著行人步道,兩大排老公公老婆婆在打太極拳,左邊就是後壁街仔,超熱鬧的啦,真是有夠對比,從中崙市場出去空無一人,而到大龍峒整個像夜市,怎麼這麼多人啊這麼熱鬧,然後好多人叫賣,還沒六點耶,誇張,然後有車子吊著的豬肉,還有三隻雞脫光光躺在擔子上,有還垢著泥土的青菜,像是說:我很青,還有水果攤,哇,有沒有搞錯,六點耶,太棒了,忽然間,有種感動得熱水直在眼框打轉,我在尋找阿公的足跡,只有這裡才有阿公,全世界書念最少卻最有內涵的男人。。明天我要帶機器來拍。。

然後好多卡車司機來吃早餐,我的油飯阿婆不在了,聽說過世了,討厭害我有點難過。。我還是吃了油飯和貢丸湯,那個味道都不對了,不是阿婆的味道,湯不對,貢丸不對,連油飯都不對。。不過我還是買了一份回來給爸爸吃。。要走時看到隔壁攤有老爸最愛的鹹稀飯、炸豆腐、炸蝦子、炸紅肉、炸花枝,好便宜喔,是我們家這裡一半的價位,全部都給我一份,土財主。。

又有個阿伯說,來這個高麗菜全台北最便宜的,一斤三十現在市面上都是四十,是喔,其實我還真不知道菜價多少,不過是老家的就一定對。。給我包起來。。那家大家都說很難吃的原汁牛肉麵還在耶,奇怪,大家都說難吃的店怎能開那麼久,下次一定要去給他捧場,就剩下那家店是我認識的了,全部都不認識。。孔子廟前的那條路,怎麼會變得那麼小條,我記得以前好大好大條,是我變大了還是路變小了??孔廟旁的樹也不見了,那家警察局隔壁的冬瓜茶店也沒了。。

小學一二年級,每個禮拜一三五得去上鋼琴課,一定要經過這條路,幾乎一天走四趟以上,那條路是我的惡夢,每次經過都是一次痛苦,不是我偷懶啦,實在是那個鋼琴老師真的敎得很爛,又很會打我,上課時候都在打瞌睡,然後脾氣超壞的。。熱的要死也不開電扇給學生吹,壞老師。。我的老師運,真的是爛透了。。沒事大清早回去孔子廟罵老師,真的是不想活了。。對不起對不起,是我自己體質不好。。

時間差不多了,趕緊送這頓豐盛的早餐回家,萬里無雲卻清爽,也不會熱不可支,空氣好清新,早起出來是對的,以後我就都去孔子廟走走,請孔子給我多點智慧來整理這個亂七八糟的人生吧。。

爸爸果然很開心喔,幸福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