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王定宇被判有罪,大陸的記者朋友相當關心,幾個不同新聞單位的大陸朋友,都問我同樣的問題,你們對於張銘清這件事情有什麼看法?台灣大眾又是怎樣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我怎麼能夠代表台灣,不過就我所知的告訴他們吧,我告訴他們:這些大陸佣人快把我逼瘋了,你們教育再不普及一點,連我都想台獨了!


我以個人角度,數十年的政治長期觀察家經驗(電視名嘴都是這樣的經歷),告訴他們,我個人當然覺得,再怎樣都不可以用暴力,對於暴力的痛恨,我是接近病態的厭惡,看到那則新聞都氣到胃痛。。那台灣人呢?我媽說,只是輕輕推他一下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只說要是有人那樣的推倒我爸的話,我會砍斷推倒我爸的那隻手,而我哥會更激烈。。有人相當排斥大陸方面。。但這就是民主可貴之處,大家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也因此凸顯某些政治手挽拙劣的政客,不適任。。

對方問我,為什麼臺灣人這麼討厭大陸人而卻能接受日本人。。我覺得,是因為白色恐怖在這幾年民進黨的經營下,已經變成一項精神指標,沒有白色恐怖就沒有民進黨,更不會有阿扁來當總統,所以這部份還是有市場的。。誰叫蔣中正是天蠍座,毀滅性那麼強。。而且,大陸沿海動不動就有坦克車對著我們,幾年前連大陸沿海的網友都為我擔心。。

前陣子一部電影,"巴黎心,楓葉情"就是描述納粹末期,有許多被關進巴黎集中營的小孩,放出來以後,現在都已經六七十歲,而童年他們的噩夢經歷影響了他們一生,有的因長期精神壓力過大在精神病院治療,某些輕微者就靠藥物控制,不過這些有些微心理疾病患者,雖然生活方面可以正常,但是在心靈層面他們還是有自虐傾向,自艾自憐的內在作祟,在他們成年結婚生子,現在可能都當了奶奶爺爺,他們的內心傷害卻沒因此離去,這部片子最後,女主角的老公說了一句,我覺得當年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也受用的話,他說:

歷史的悲劇,讓她的痛楚永遠瑟縮在心靈的角落,她認為她只是孤獨的承受痛苦。。其實她的傷痛,我們這一整家人都在承受,而且也已經數十年了。。為什麼不能LET IT GO!

 

大陸記者朋友其實對於台灣人也很不諒解,為什麼台灣人這麼痛恨他們。。不能怪他,大陸的媒體自由是全球倒數第二位,他們的人民都很愛國,這樣的反應是可以理解的。。我只說,我也不喜歡大陸人啊,但是少數大陸人,因為我自己的接觸,但是我也有喜歡的大陸人,這不是到哪都一樣嗎?一定要一概而論,怎麼論?

就我個人感受,當年帶團到過許多國家,沒有比台灣人更厚道好騙的人種了,台灣人善良的讓人心疼,臺灣人單純的讓人無力,但這就是台灣人。。某些大陸人太貪,教育不普及,不懂要裝懂,不喜歡吸收喜歡亂出主意,這是我經歷這幾個大陸佣人的感覺,無一不同。。有知識者,要貪汙要紅包,寡廉鮮恥,這是我對大陸北京電視台某位製作人和他們該台部分高幹的感覺。。但是他們的攝影師,我就超級欣賞他,相當有才華又肯做,認真吸收力強,我把台灣的攝影手法告訴他,果然那一年他回去製作SARS影片拿了獎,相當優秀沒背景的好青年。。

中國長期把台灣割來割去,有血緣又怎樣,東西德就統一啦,南北韓就統一不了,共產黨不要到處打壓我們,動不動拿槍炮對著我們,欺負我們,關係怎會不好,台灣人,從來沒有主動去欺負別人的經驗,去翻歷史課本就知道啦。。而且大陸也不要急,光一個三氯氫氨,就讓花了百億人民幣的奧運榮耀化為灰燼,急什麼??拜託大陸中央,讓教育更普及一點,不要中央地方懸殊這麼大,貪官最好通通槍斃以正視聽,這才是真的。。

 我說如果你們真的很想瞭解台灣人想什麼,等海角七號上映,就快去看,就會理解啦,這麼高的票房是為什麼!

 

結果我到上個禮拜,才知道原來恆春古城門很有背景:

同治13(西元1874)5月發生「牡丹社事件」,日本派軍入侵清廷派欽差大臣沈葆楨統籌台灣防務。地方士紳向沈葆楨建議:「琅嶠地勢險要,可為縣治。」沈葆楨在四處勘察後亦有同感,乃奏請設恆春縣城,是屏東最早的縣治,是台灣唯一為了軍事防禦所建築的城池。(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eddie-lin/article?mid=1133&l=f&fid=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