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把已經被灰塵掩蓋的差不多的西藏生死書翻出來,書上說:『那 些 死 於 暴 力 或 意 外 的 人 特 別 需 要 幫 助。 被 謀 殺 者、 自 殺 者、 意 外 事 故 死 亡 者 或 死 於 戰 爭 者, 會 很 容 易 被 他 們 的 痛 苦、 怨 懟 或 恐 懼 所 徵 服, 也 許 會 被 拘 禁 在 實 際 的 死 亡 經 驗 中, 無 法 繼 續 再 生 的 過 程。


自殺的人通常要在死後的中陰身之中經歷極大的痛苦,並且還將因為自殺的行為墮入三惡道,這些人因無法忍受世間的苦楚而自盡,但若是比較一下,那些所謂無法忍受的痛苦,實在比不上中陰身之苦的千萬分之一。』『很多自殺者的靈魂都被惡鬼控制了,或者墮入地獄,萬劫不復。』

踏上心靈幽徑作者Jack Kornfield:「精神病患往往會體驗到一股巨大的力量,那就如同禪修者面對自己的貪婪、無價值感、憤怒、妄想和浮誇」。。。這就是你最後的感受吧,所以你不能算是自殺,是瘋了。。

我跟你說,我強烈的感覺你是藥物併發後遺症,那個藥跟你之前使用的肌肉鬆弛劑或者其他治療藥物,可能是藥物碰撞才會讓你腦神經失常,跟爸爸的抗凝血劑可能是同樣道理,不管怎樣,絕對不可以算是自殺。。

你去哪啦?姊姊說你生他氣走了,我說你不容易生氣的,吼~很擔心耶,你快點出現啦,晚上要讓姊姊感覺到一下你還在,不然我們都無從得知你的狀況,還有啊,他是真心會幫你的,熟人就是不一樣咩,你還是離阿元遠一點啦,不要繼續互相拖累了,你現在幫不了他什麼的,除非你願意有宗教信仰,不然,大家都沒死過的經驗,很難告訴你怎麼面對啊!要不然我燒一本西藏生死書給你,那書真的還很多相關知識可以用。。頭七燒給你。。

昨天我要你給我報平安,然後做了一個很不清楚,也好像無關的夢。。還是記下來~我夢到:

國家歌劇院,有個女指揮在台上,好像是國際知名的那種,很嚴格很兇悍,然後合唱團,我和一個男的(是你嗎?我忘了)在觀眾席最上端,然後你的座位忽然裂開,我也因此差點滾下去,我整個人攤在高椅上相當驚險,你不見了。。然後我被指引到主唱席去,可是我的聲音已經沒有以前那麼弘亮了,有些沙啞,女指揮很生氣的說,這是你們的主唱嗎?我說我不是啊!然後我從右邊位置變到左邊位置。。怪吧!

還是在看西藏生死書時,才想起這個夢,姊姊在msn上也在問你,到哪去了,我們家人,像不像瘋子!

不管了,宗教信仰不就是尋求那千萬分之一的可能性嗎?你就是不信這個沒科學的東西,其實要是真的沒科學,你就是真的消失了,歸零,其實也不賴啦,至少不要讓我們嚇這嚇那的,但萬一有呢?你不是無助到死。。

西藏生死書第七章:中陰與其他實相,這一大段對你很有幫助,我節錄放上來,如果你在那可以看到,就更好了!

 中 陰 在 藏 文 中 稱 為Bardo, 是 指 「 一 個 情 境 的 完 成 」 和 「 另 一 個 情 境 的 開 始 」 兩 者 的 「 過 渡 」 或 「 間 隔 」。Bar 的 意 思 是 「 在 … … 之 間 」,do 的 意 思 是 「 懸 空 」 或 「 被 丟 」。

  《 中 陰 聞 教 得 度》 的 藏 文 原 名 是 《Bardo Todrol Chenmo》, 意 思 是 在 中 陰 階 段 透 過 聽 聞 教 法 而 得 大 解 脫。 中 陰 教 法 非 常 古 老, 見 於 《 大 圓 滿 密 續》 (Dzogchen Tantras )。

  這 些 教 法 的 傳 承, 可 以 直 溯 到 人 類 上 師 之 前 的 本 初 佛 ( 普 賢 佛 ), 他 代 表 著 絕 對 的、 赤 裸 的、 如 天 空 般 本 初 清 淨 的 心 性。 《 中 陰 聞 教 得 度》 只 是 蓮 花 生 大 士 所 傳 廣 大 教 法 的 一 部 分, 由 十 四 世 紀 的 西 藏 行 者 卡 瑪 林 巴 (Karma Lingpa ) 公 諸 人 間。

中 陰  

我 們 可 以 把 人 的 整 個 存 在 分 成 四 個 實 相﹕ 此 生、 臨 終 和 死 亡、 死 後、 再 生。 這 就 是 四 種 中 陰﹕

  ‧ 此 生 的 「 自 然 」 中 陰
  ‧ 臨 終 的 「 痛 苦 」 中 陰
  ‧ 法 性 的 「 光 明 」 中 陰
  ‧ 受 生 的 「 業 力 」 中 陰

   1. 此 生 的 自 然 中 陰, 包 含 生 與 死 之 間 的 整 個 過 程。 以 我 們 目 前 的 了 解, 這 個 時 段 似 乎 不 只 是 中 陰、 過 渡 期 而 已。 如 果 我 們 加 以 思 考, 並 把 它 與 漫 長 的 業 力 歷 史 比 較 之 後, 就 可 以 知 道 這 一 生 的 時 間, 事 實 上 是 相 當 短 暫 的。 中 陰 教 法 特 別 告 訴 我 們, 此 生 的 自 然 中 陰 是 準 備 死 亡 唯 一 而 且 最 好 的 時 間。 其 方 法 就 是 熟 悉 教 法 和 穩 定 修 行。

  2. 臨 終 的 痛 苦 中 陰, 從 死 亡 過 程 的 開 始, 一 直 到 所 謂 「 內 呼 吸 」 的 結 束 為 止; 最 後 是 死 亡 時 的 心 性 顯 露, 我 們 稱 為 「 地 光 明 」(Ground Luminosity )。]

  3. 法 性 的 光 明 中 陰, 是 包 含 死 後 心 性 光 芒 的 體 驗。「 明 光 」 (Clear Light ) 或 光 明(luminosity) 將 會 展 現 為 聲 音、 顏 色 和 光 能。

  4. 受 生 的 業 力 中 陰, 就 是 我 們 通 稱 的 中 陰 身, 它 一 直 持 續 到 我 們 投 胎 有 新 生 命 為 止。
  界 定 和 分 別 每 一 種 中 陰 的 是, 它 們 都 是 間 隔 或 時 段, 其 中 特 別 呈 現 覺 悟 的 可 能 性。 在 生 和 死 的 過 程 中, 解 脫 的 機 會 持 續 不 斷, 中 陰 教 法 則 是 讓 我 們 能 夠 發 現 和 認 出 這 些 機 會, 並 充 分 加 以 利 用 的 重 要 工 具。

  中 陰 有 一 個 中 心 特 色 是﹕ 它 們 都 屬 於 極 度 不 確 定 的 時 段。 就 拿 此 生 為 主 要 例 子 吧! 當 四 周 的 世 界 變 得 更 為 混 亂 時, 我 們 的 生 活 就 會 變 得 更 加 支 離 破 碎。 由 於 接 觸 不 到 和 遠 離 我 們 自 己, 我 們 就 變 得 焦 慮 不 安 和 經 常 胡 思 妄 想。 一 個 小 危 機 就 會 刺 破 我 們 賴 以 隱 藏 的 策 略 氣 球。

不 確 定 和 機 會

  一 個 痛 苦 的 時 刻, 就 可 以 告 訴 我 們 一 切 都 是 那 麼 不 確 定 和 變 動 不 居。 生 活 在 現 代 世 界, 就 是 生 活 在 明 顯 的 中 陰 界; 你 不 必 等 到 過 世 才 會 經 驗 到 中 陰。

  目 前 已 經 彌 漫 一 切 事 物 的 不 確 定 性, 在 我 們 死 後 會 變 得 更 加 嚴 重, 更 加 強 烈; 諸 上 師 告 訴 我 們, 死 後 的 清 明 或 混 亂 要 「 乘 上 七 倍 」。

  任 何 人 只 要 誠 實 地 看 看 生 命, 就 可 以 發 現 我 們 是 經 常 生 活 在 一 個 懸 疑 和 模 糊 的 狀 態 中。

  我 們 的 心, 總 是 在 混 亂 和 清 明 之 間 進 進 出 出。 如 果 我 們 一 直 處 於 混 亂 之 中, 那 至 少 也 算 是 某 種 清 楚。 讓 我 們 對 生 命 真 正 感 到 疑 惑 的 是﹕ 雖 然 混 亂, 有 時 候 卻 又 十 分 清 明, 這 就 顯 示 出 中 陰 的 意 義﹕ 處 於 清 明 和 混 亂、 困 惑 和 智 慧、 確 定 和 不 確 定、 明 智 和 瘋 狂 之 間 的 一 種 持 續 性、 令 人 氣 餒 的 游 擺 不 安。 就 像 我 們 此 刻 一 樣, 智 慧 和 混 亂 在 我 們 的 心 中 同 時 生 起, 或 是 所 謂 的 「 俱 現 」 (co-emergent )。 這 表 示 我 們 經 常 面 臨 二 選 一 的 狀 態, 而 一 切 都 決 定 於 我 們 如 何 選 擇。

  這 種 持 續 性 的 不 確 定 狀 態, 也 許 會 讓 一 切 變 得 喪 氣 而 了 無 希 望; 但 如 果 深 入 一 層 去 看, 你 將 發 現 它 的 本 質 就 是 會 產 生 間 隔, 在 這 空 間 有 很 多 轉 化 的 機 會 正 在 不 斷 出 現-- 如 果 它 們 能 夠 被 看 到 和 把 握 的 話。

  因 為 生 命 只 不 過 是 生、 死 和 過 渡 期 的 永 恆 流 動 而 已, 因 此 中 陰 經 驗 無 時 無 刻 不 發 生 在 我 們 身 上, 變 成 我 們 心 理 結 構 的 基 本 部 分。 不 過, 我 們 總 是 忘 記 了 中 陰 和 它 們 的 間 隔, 因 為 我 們 的 心 從 一 個 所 謂 「 具 體 」 的 情 境 進 入 下 一 個 情 境, 習 慣 性 會 忽 略 一 直 在 發 生 的 過 渡 階 段。

  事 實 上, 誠 如 中 陰 教 法 所 說 的, 我 們 每 一 個 時 刻 的 經 驗 都 是 中 陰, 因 為 每 一 個 思 想 和 每 一 個 情 緒 都 是 由 心 性 中 產 生, 而 後 有 回 歸 心 性。 中 陰 教 法 使 我 們 覺 察, 特 別 是 在 強 烈 改 變 和 過 渡 的 時 刻, 我 們 那 宛 如 天 空 般 的、 本 初 的 心 性 將 有 機 會 顯 現。

  讓 我 告 訴 你 一 個 例 子。 請 想 象 有 一 天 你 下 班 後 回 家, 發 現 府 上 的 門 被 橇 開, 懸 掛 在 鉸 鏈 上。 你 遭 竊 了。 走 進 屋 內, 發 現 你 的 財 產 全 都 不 見。 你 整 個 人 僵 住, 被 嚇 得 目 瞪 可 呆, 失 望 之 余, 你 瘋 狂 地 想, 到 底 失 去 了 哪 些 東 西, 然 後 你 那 顆 狂 亂 激 動 的 心 被 嚇 住, 思 緒 消 失 了。

  有 一 段 突 然、 深 沉 的 寂 靜, 幾 乎 是 一 種 快 樂 的 經 驗。 再 也 不 做 掙 扎, 再 也 不 努 力, 因 為 這 些 都 無 濟 於 事。 現 在 你 只 有 放 棄, 別 無 選 擇。

  所 以, 前 一 刻 你 喪 失 了 珍 貴 的 東 西, 下 一 刻 卻 發 現 你 的 心 安 住 在 深 度 的 寧 靜 狀 態 中。 當 這 種 經 驗 發 生 時, 不 要 立 刻 急 著 尋 找 答 案。 你 應 停 在 那 個 寧 靜 的 狀 態 中 一 會 兒, 讓 它 成 為 一 個 間 隔。 如 果 你 確 實 安 住 在 那 個 間 隔 中, 往 內 心 觀 照, 你 將 瞥 見 覺 悟 心 的 不 死 性 質。 如 果 在 此 生 中, 對 這 種 間 隔 和 過 渡 所 能 提 供 的 轉 化 機 會 能 變 得 更 敏 感、 更 警 覺 的 話, 那 麼 我 們 內 在 裡 就 能 對 死 亡 時 將 發 生 的 更 強 大、 更 不 易 控 製 的 狀 況 做 更 好 的 準 備。

  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因 為 中 陰 教 法 告 訴 我 們, 心 在 某 些 時 刻 比 平 常 來 得 自 由, 在 某 些 時 刻 來 得 更 有 力, 在 某 些 時 刻 會 有 很 強 大 的 業 力 可 以 轉 化 和 改 變, 而 最 高 潮 的 就 在 死 亡 的 時 刻。

  因 為 當 時 肉 體 被 拋 棄 了, 我 們 有 最 大 的 解 脫 機 會。

  不 管 我 們 的 修 行 功 夫 有 多 好, 我 們 還 是 受 限 於 肉 體 和 它 的 業。 但 在 死 亡 時, 我 們 從 肉 體 中 獲 得 解 脫, 就 有 非 常 好 的 機 會 去 實 現 我 們 的 修 行 和 生 活 目 標。 即 使 是 一 位 已 得 最 高 證 悟 的 上 師, 也 是 在 圓 寂 時 才 有 終 究 解 脫, 這 稱 為 般 涅  (parinirvana )。 那 就 是 為 什 麼 在 西 藏 傳 統 裡, 我 們 並 不 慶 祝 上 師 的 生 日; 我 們 只 慶 祝 他 們 的 圓 寂-- 最 終 覺 悟 的 時 刻。

  我 在 西 藏 的 孩 提 時 代 及 成 長 的 歲 月 中, 聽 過 許 多 故 事, 描 述 大 修 行 者 或 甚 至 表 面 看 來 似 乎 很 平 凡 的 瑜 伽 士 和 俗 人, 死 得 很 令 人 訝 異 和 富 有 戲 劇 性。 他 們 一 定 要 等 到 最 後 的 那 一 刻, 才 會 展 示 證 悟 的 功 夫, 以 及 他 們 體 現 教 法 的 力 量。

  中 陰 教 法 源 自 古 老 的 大 圓 滿 密 續, 它 提 到 有 一 只 神 話 中 的 鳥, 名 叫 金 翅 鳥, 一 出 生 就 已 經 發 育 完 成。 這 種 影 像 象 徵 我 們 的 本 性, 本 來 就 是 完 美 無 瑕 的。 金 翅 鳥 的 子 鳥, 在 蛋 裡 就 已 經 羽 毛 豐 滿, 但 在 孵 蛋 之 前 並 不 會 飛。 一 直 要 等 到 蛋 殼 破 裂, 它 才 能 夠 沖 出, 一 飛 沖 天。 同 樣 的 道 理, 上 師 告 訴 我 們, 佛 性 被 身 體 隱 藏, 一 旦 身 體 被 舍 棄 了, 佛 性 將 大 放 光 明。

  為 什 麼 在 死 亡 時 如 此 充 滿 機 會? 這 是 因 為 當 時 心 的 本 性, 地 光 明 或 明 光 將 會 自 然 顯 現 出 來, 既 廣 大 又 壯 麗。 如 果 在 這 個 關 鍵 時 刻, 我 們 能 認 得 出 地 光 明, 將 可 獲 得 解 脫。

  除 非 你 在 世 時 能 夠 透 過 修 行, 對 心 性 確 實 熟 悉, 否 則 你 還 是 無 法 解 脫 的。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在 西 藏 的 傳 統 裡, 一 個 在 去 世 時 解 脫 的 人, 被 認 為 是 在 這 一 世 解 脫 的, 而 不 是 在 死 後 的 中 陰 解 脫 的, 因 為 對 明 光 的 主 要 認 識 是 發 生 在 這 一 世。 這 是 大 家 必 須 了 解 的 一 個 要 點。

其 他 實 相

  我 說 過 中 陰 是 機 會, 但 能 夠 讓 我 們 抓 住 機 會 的 中 陰 又 是 什 麼 呢? 答 案 很 簡 單﹕ 它 們 都 是 心 的 不 同 狀 態 和 不 同 實 相。

  在 佛 教 的 訓 練 裡, 我 們 透 過 禪 修 來 準 備, 正 確 地 發 現 心 的 各 種 相 關 層 面, 並 嫻 熟 地 進 入 意 識 的 不 同 層 面。 在 整 個 生 死 輪 回 中, 我 們 所 經 驗 的 各 個 中 陰 狀 態 和 意 識 層 面, 兩 者 之 間 具 有 清 楚 而 確 定 的 關 系。 所 以,不 管 是 我 們 存 活 著 或 去 世 後, 當 我 們 從 一 個 中 陰 進 入 另 一 個 中 陰 時, 意 識 會 相 應 改 變; 我 們 可 以 透 過 修 行, 很 切 身 地 認 識 這 些 改 變, 最 後 則 完 全 掌 握。

  死 亡 中 陰 所 展 開 的 過 程, 埋 藏 在 我 們 的 內 心 深 處, 因 此 它 們 也 會 在 我 們 活 著 時, 在 心 的 許 多 層 面 顯 現 出 來。 譬 如, 我 們 在 睡 夢 中 的 細 微 意 識, 就 很 類 似 與 死 亡 有 關 的 三 種 中 陰﹕
  ‧ 入 睡 類 似 臨 終 中 陰, 各 種 元 素 和 思 想 過 程 在 這 個 時 候 溶 化, 進 入 地 光 明 的 經 驗 中。
  ‧ 做 夢 類 似 受 生 中 陰, 在 受 生 中 陰 階 段 你 具 有 敏 銳 的 覺 察 力, 還 有 活 動 性 很 強 的 「 意 生 身 」(mental body ), 會 通 過 各 種 經 驗。 在 夢 中 境 界, 我 們 也 有 類 似 的 身, 稱 為 「 夢 之 身 」(dream body ), 會 通 過 各 種 夢 境 的 經 驗。

  ‧ 在 臨 終 中 陰 和 受 生 中 陰 之 間, 有 一 個 很 特 別 的 明 光 境 界, 我 稱 它 為 「 法 性 中 陰 」。 這 是 會 發 生 在 每 個 人 身 上 的 經 驗, 但 只 有 很 少 數 人 會 注 意 到 它, 能 夠 完 全 經 驗 到 它 的 人 更 是 少 之 又 少, 因 為 只 有 修 行 老 練 的 人 才 能 認 出 它。 這 種 法 性 中 陰, 相 對 地 等 於 入 睡 後、 做 夢 前 的 階 段。

  當 然, 比 起 睡 夢 的 狀 態, 死 亡 中 陰 是 更 為 深 沉 的 意 識 狀 態, 也 是 力 量 更 為 強 大 的 時 刻, 但 它 們 的 各 種 細 微 層 面, 卻 彼 此 相 關, 就 好 象 意 識 的 所 有 不 同 層 面。 上 師 們 常 常 利 用 這 個 特 別 的 比 較, 來 顯 示 在 中 陰 裡 要 維 持 覺 醒 是 多 麼 困 難。 當 我 們 熟 睡 後, 有 多 少 人 能 覺 察 到 意 識 的 改 變 呢? 有 多 少 人 能 覺 察 到 入 睡 後 做 夢 前 的 時 刻 呢? 甚 至 當 夢 到 我 們 正 在 做 夢 時, 又 有 多 少 人 能 覺 察 到 呢? 因 此, 請 想 象 在 死 亡 中 陰 的 混 亂 中, 想 維 持 覺 醒 有 多 困 難!

  你 在 睡 夢 中 有 什 麼 樣 的 心, 顯 示 你 在 相 應 的 中 陰 會 有 什 麼 樣 的 心, 譬 如, 你 目 前 對 夢、 夢 魘 和 困 難 的 反 應 方 式, 顯 示 出 你 死 後 可 能 會 有 的 反 應。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在 為 死 亡 而 做 的 準 備 中, 睡 夢 瑜 伽 會 扮 演 如 此 重 要 的 角 色 的 原 因。 一 位 真 正 的 修 行 人 所 該 做 的, 就 是 不 分 晝 夜 持 續 對 心 性 覺 察 分 明, 因 而 直 接 使 用 睡 夢 的 不 同 層 面, 來 認 識 和 熟 悉 臨 終 中 陰 和 死 後 中 陰 即 將 發 生 的 事。

  所 以, 我 們 發 現 還 有 其 他 兩 種 中 陰 也 被 包 含 在 這 一 世 的 自 然 中 陰 裡﹕ 睡 夢 中 陰 和 禪 定 中 陰。 禪 定 是 白 天 的 修 行, 睡 夢 瑜 伽 則 是 夜 間 的 修 行。 在 《 中 陰 聞 教 得 度》 所 屬 的 傳 統 裡, 這 兩 種 中 陰 被 加 在 上 述 四 種 中 陰 之 上, 形 成 六 種 中 陰。

  我 們 也 是 佛。 所 以, 如 果 我 們 能 夠 在 這 一 世 的 中 陰 修 行, 並 且 越 來 越 深 入 我 們 的 心 性, 那 麼 就 可 以 發 現 中 陰 的 知 識, 而 這 些 教 法 和 真 理 將 自 然 在 我 們 身 上 顯 露 出 來。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這 一 世 的 自 然 中 陰 最 為 重 要 的 原 因。 為 所 有 中 陰 所 做 的 整 個 準 備 就 在 此 時 此 地 發 生, 中 陰 教 法 說﹕ 「 最 上 乘 的 準 備, 就 在 此 時-- 在 這 一 世 開 悟。 」

書上有提到,中陰身的感受是我們的七倍強,他們非常敏感,然後小康的敏感度又是我的四倍,我的敏感度是正常人的二分之一,所以,現在開始,我不再難過了,我會繼續努力給你PUSH,小康這輩子最大的心願,我希望你來世可以達成,因為你的心願對一般人來說,真是太容易了。。

小康很重要的心願是:不用辛苦工作,有錢花,給人養。。。這個願望,我們大家會同心協力幫你達成,你要是萬一下輩子到王宮貴族裡去當王妃公主,別忘了回頭照顧我們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