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發威了,晚餐那個大陸妹用自己的筷子夾菜的爸爸,爸爸終於受不了的說:你不必夾菜給我,你們大陸人的水準真的跟我們差太多了。。用自己沾了口水的筷子給人夾菜,我們家從小到大都沒有過的經驗,不要說用自己的筷子,我們也沒有幫人夾菜的經驗,夾菜是愛的表現吧,不過也要看交情和輩份。。


第一次在有夾菜的場合,是在南投大伯家,大伯母給我們夾菜,當時我內心的反應好大,這就是傳說中慈母的畫面。。電視劇都這麼演,兒子到台北念書,一回家媽媽先殺雞,煮了一大桌菜,然後就拼命夾菜給兒子,要他多吃點,標準慈母戲,我們也有體驗到,幸福的感覺。。

夾菜是傳統的中國文化,不過現在除了父母對未成年的子女會這麼做以外,長大好像就很少見了。。

不過我家的夾菜,是阿公最喜歡玩的遊戲,誰要是吃飯時去講電話,保證他回來時整碗都是食物,哥哥要是被夾菜,都會乖乖的吃光光,從不敢二話,不過有時候已經吃到碗底了,又恢復一大碗,哥哥也是摸著鼻子不敢說話,其實他已經抓狂了,從噴火的眼睛看得出來,可是看到阿公露牙笑,牙齒還有缺,大家都沒輒。。最可憐的就是姊姊了,她電話最多,而且每次都講超久,所以她有時候一頓飯要是兩三碗,哈哈哈,不過阿公最疼她,對她都不會手下留情。。最狠的就是對我,因為我很少有電話,而且每次都跟著阿公偷笑,所以只要一個不小心,吃飯時間電話來,然後又忘記把碗端走,保證跟腳尾飯一樣,那個飯真的很尖,後來更誇張,碗還會長大。。

最容易有電話的是爸爸,爸爸不管任何時間吃飯,都躲不過電話,爸去接電話,我們都會偷喵阿公,阿公很抱歉,他會很正經,超賊的。。記憶裡,阿公很少跟爸爸一起吃,他都等爸爸吃完他才吃,阿公說他不吃熱飯,其實,他是要把菜給賺錢養家的爸爸先用,不過沒人察覺他這份心意,除了外型粗曠,內心纖細溫暖的我。。

後來,吃飯的時候,我們的碗都不會離開身邊,不管去哪,一定好好的照顧好,萬一被阿公逮到,那天肯定飽到吐。。不過正常吃飯的時候,阿公就不會給我們夾菜了,除了~~~菜瓜。。。。菜瓜是阿公自己種的,這個阿公肯定要你先挖一口飯,然後用菜瓜填滿。。吃飯,是阿公的遊戲時間。。

阿公真的是很疼小孩,他喜歡吃的東西,為了要我們吃,他都會說他不喜歡吃,很多次,像他喜歡吃海鮮,或者是高級食物車輪鮑,還有像是魯得超成功的雞肉,要是我們吃得很浪費,阿公還會撿起來吃乾淨,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很不衛生,阿公對於浪費食物的尺度,非常不鬆。。後來我們就都會乖乖吃乾淨,知道阿公故意不吃留給我們的食物,我們也會學他那一套,我們不喜歡吃,還要把那個很好吃的食物嫌惡一番,我們三個小孩都會這麼做,相比之下,我們的親生母親就沒這種感覺。。阿公不是媽媽的親生父親,可是對待我們比親生的母親溫暖一百萬倍。。不過也是因為媽媽,我們才有阿公,所以還是要感謝她。。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付出愛的純度也不會相同,最近忙著小康的後事,就真的可以感覺到,賴皮有我這個娘還有我們這一家人的愛,真的是很大的福報,就算是我,都不見得有他這樣的福報,賴皮你以後要是飛黃騰達,要記得反哺喔,對我們家人要好喔!看到小康叔叔要有禮貌,要理人,記得要關照他喔,如果他什麼東西不夠,你要分他,他以前對你很好喔,你現在已經不在畜牲道了,要學習照顧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