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就想來看楊老師的作品,不過這邊坐輪椅是不方便的,因為全要爬樓梯,展示區在三樓和地下一樓。


趁著老爸今天不必到振興水療,到台安接到爸以後,我就放假啦,於是,和好友和好友的老幕去逛逛。

其實我們的計畫大概在途中改了三四種,跟著天色的改變而調整,本來出了大太陽的,我們想去陽明山曬太陽,喝喝下午茶,結果開始天色變灰,於是我們的行程也從陽明山改到三峽,沒想到,朋友只知道藍染兩個字,就想要我殺去三峽,這可不是我性格,沒有計畫好,這樣子很浪費油,而且,我並不會因為BMW就愛開,哈,所以大家停下來四處問朋友,終於找好了,要去染布房,走上橋,武大郎開始心臟病發作,整台車發出巨大的隆隆響聲,這個之前有發生過,這是第二次,也不知道為何,打電話給汽車業務,他叫我們等他,確定不是引擎的問題再上路。

等到修車師傅來,武大郎一個健康愉快,吼,害我根本不知道怎嚜跟師父解釋,不過時間已經過了三點多,殺到三峽太晚了,所以還是回到原點~~~楊英風美術館。

說嘛今天說有多帶賽,不但美術館電話打不通,月牙泉餐廳也關了,是該早早回家躺著吧。

不管了,直接殺去美術館再說,哈,果然,有開啦。。。。

楊英風美術館,真的是個很雅緻,但是作品沒有很多,空間也沒有很大,這樣一整棟美術館,其實交通並不是很方便的地方,如果不是自己開車來,要來可能要先看過地圖吧。。

要來楊老師這,一定要先知道楊老師的故事,否則看不到楊老師,高風亮節的好人性格,在過去接了北京電視台來台灣拍攝深度台灣的節目時,我帶他們採訪朱銘老師,從朱老師老淚縱橫的描述當年如何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到台北,為了要找到楊英風老師,又如何的被楊英風老師器重,一個沒有階級,沒有貴賤貧富,真正的藝術家,那樣的年代,想要學藝術,家裡都是有錢的公子哥,楊英風教授不嫌棄朱銘國小畢業的學歷,不嫌棄他已經三十歲的年齡,接受了一個熱愛藝術的心。

在採訪現場,朱老師沒有任何架子,沒有保留的,甚至連情緒都沒有掩飾,訴說著當時他怎嚜放下家裡妻小,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尋找報紙上看到的楊英風教授,簡直是大海撈針,而朱銘到大學被藝術系學生以異樣眼光的冷潮熱唪,好不容易找到楊英風教授的住處,在門口癡癡的傻等,見到楊教授的喜極而泣,楊教授的親切接待,並且日後不遺餘力沒有保留的指導,楊教授不只是一個恩師,他的藝術內涵豐厚在你看了他的作品,也許會更有感受,這些和他為台灣雕出一個國際知名,在世界藝壇舉足輕重的朱銘大師,一樣偉大。

這段採訪過程,我想我這一生都不會忘記,雖然北京二愣子製作人不懂,半個小時的內容,跟我看到朱銘老師的太極一樣,感動到起雞皮疙瘩,就是有這樣情操的人,他的作品才能夠這麼震撼。

訪問完後的第九年,楊英風老師已經過世,我這才看到老師的作品,感動依舊。

  我真的好喜歡楊老師的不鏽鋼雕塑
 


藝術最好能夠親眼所見
 才能感受其中一二

這個美術館,沒有很多人去,藝術品也沒有太多,但也不少,這是台灣人的驕傲,應該要讓下一代知道,這個美麗的故事。因為比起在貧苦中克服萬難的朱銘,我們的下一代,更有機會成為楊英風老師。

開放時間, 10:00~18:30. 
地址,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31號. 
電話, 2396-1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