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宵達旦,也不願錯過馬英九就職大典,很感動,跟過去以往的每位總統不同,感覺 小馬哥,像是你家隔壁鄰居,然後他當總統了..有種莫名為他高興的感動,也有為中華民族文化得以保存而感到安心..這些東西本來應該是離我們很遙遠的,這八年,真的真的有擔心到,我們的文化會扭曲而變質..


這幾年,整個大環境改變的有種滿目瘡痍的感覺,許多好友都到大陸發展,回來總是談論著兩岸差距,而卻也對台灣能夠完整保存的中華文化很有使命感,大陸的教授告訴好友說,還好台灣把中華文化保存下來,這種東西本來是兒時痛苦的記憶,因為中國字好多劃,每天功課還得寫30行,當中國人痛苦死了,而現在,這些痛苦卻完整保存了沒有變質的寶貴文化..

看著過去八年的台灣教育,我總是漠然,不然能怎樣,課本都可以寫出錯誤的資訊,這一代的孩子到底在學校學了什麼,許多好友在高中.國中.小學擔任導師,每每相聚也只能搖頭,環境改變,教育本質參酌了太多雜質,老師也已經變得市儈,要先學會保住自己的飯碗,太多層面就不一一贅述,所以我們也只能選擇眼不見為淨..聽太多很無力,不如不要看..

呆在電視圈十年,這十年的巨變,新聞局的功能已經完全喪失,台灣的戲劇.綜藝各種節目的市場,被新聞媒體奪走一半以上的關注,政治成為媒體寵兒,市場被切割瓜分,觀眾就是這些,有減無增,市場沒有開發,製作成本緊縮,台灣的電視電影作品,已由台灣南部市場為主要收市導向,走本土台灣誇張路線,於是我們找不到我們想要的有深度.有內涵,寓教於樂的電視節目,於是我們放棄開機,或者改看HBO和DISCOVERY,甚至多年從事製作電視節目的我,想放棄這碗飯而嘗試改變跑道..

無力 無奈

我個人曾經寫過 媒體禍國論,香港的水果日報數字週刊進入台灣,把台灣所有的報章雜誌文化一掌打趴,敦厚的台灣人,過去就算是藝人八卦緋聞,都沒有這個來自香港狗仔文化來的犀利兇猛,這時候才發現過去的台灣新聞有多麼的誠懇篤實,無度的八卦狗仔,完全不尊重人性的商業導向,滿足了讀者的偷窺欲,演藝生態也跟著改變,媒體操作變成一種手段,真材實料的藝術深度不被重視,於是,速食偶像開始繁衍,過去一個偶像的栽培要花很多時間的教育訓練,F4的奇蹟,顛覆了過去的想法,但這市場不會有第二組F4,殘忍的演藝生態如果沒有不斷進步創新,藝人只有自己等死,沒有被教育過的孩子,沒出社會就進入最晦暗的圈子,心理調適來不及應付巨大變化,也難怪仔仔常年為憂鬱症所苦,這幾個藝人,就像楚門世界,成為媒體下的白老鼠,而他們還算爭氣,每個自我成長的都不錯,還可以挺住的活著,否則下場,真的很可怕,這些偶像其實很容易患有心理方面疾病,這種巨大的壓力和長期的精神負擔,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更何況只是個大孩子..

這就是現在的台灣,什麼東西都來不及,速度太快,所以來不及煮熟就推出去賣,所有的產品都生生的..新聞也是,來不及確定真偽就報導,所以亂爆一堆,難怪法院有某週刊的總編輯日,因為那一天整天,都是來自不同地方的告訴,而他就是那名被告,文化工作做到這樣,價值何在?

而真正在台灣道地的藝術家,都還得由外國人來告訴我們,像李安,其實台灣還有多少李安你知道嗎?為什麼李安得到美國才能被重視,因為他們有個奧斯卡金像獎,那麼金馬獎是個屁嗎?電影的這塊從沒人重視,長時間電影生態由某小部分學派操縱,他們在幹麻,不知道,國內電影的輔導金有多少,誰獲得,怎獲得?羅生門,標準在哪?所以,一定要由韓國的裴永俊來告訴你們,戲劇藝術的價值,所以才有觀光局的六千萬偶像劇,電影是最快速到達世界各地被器重的一環,我們的電影導演,有的拿著金鐘獎杯泡泡麵,有的拿金馬獎給他兒子當玩具,大家都快餓死了,為什麼?這是藝術家的宿命嗎?那還不如去畫畫,死了也還機會.

我們是在造神 因為 台灣真的只有 神 才有辦法救了

過去八年充斥的都是貪贓妄法的消息,而世道也真的好像都改變了,大家真的是笑貧不笑娼,我的過去好友,教育世家,他的父親卻就是那個有瑕疵的校長,當年我們都還在唸書,每每聽到他父親事蹟,都覺得好偉大喔,有個當校長的爸爸,然後說有人因為政治理念關係白色恐怖而被陷害他,說他貪瀆,前幾年,有人寫著,台灣要用18年的時間去解決一個貪污校長的問題,看著好友媽媽在記者會上幫他爸爸澄清,一對我個人最欣賞的恩愛夫妻,背後原來是這樣..不過我朋友,在26歳就擁有千萬豪宅了,書都還沒念完..他的事情對我衝擊很大,夫妻關係和貪污教育,怎麼去判斷這整件事情的是非..那假如他是你老爸你怎辦?叫爸爸回頭是岸,把錢還給教育部嗎??

 

我們是孔子思想教育下的弟子,雖然背不起來子曰,不過卻記得"一單食 一瓢飲 回不改其面"大概是這樣,這種高尚情操恐怕不適用這個年代,不知道,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要教導孩子什麼?..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如果出國人家問:where r u come from?我總是說台北,萬不得已才會說出台灣,感覺台灣的印象,跟貪腐是畫上等號的,因為外國人聽到台灣,就會問,你們總統陳水扁有沒有貪污,對,就是,我在澳洲坎培拉銀行內,被行員問了,那時真想撞牆,不過我還是很有禮貌的回答:不知道耶,跟他不熟!XX#..有種菲律賓是我胞弟的感覺..

從馬英九當選到四川地震賑災活動,每天都讓我感覺到,身為台灣人,真的應該感到驕傲,我們可以抬頭挺胸大聲的告訴大家,我是台灣人,我是住在台灣的台灣人,是在台灣出生的台灣人,從小就在這塊土地上受教育的台灣人,是孔孟思想教育薰陶下,最純粹的炎黃子孫,請看我背上的條碼,沒錯,上面就是寫著 Made in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