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帕金森氏症的問題,我簡單說明一下父親治療的過程。

剛開始我們先在台大醫院看了神經內科的醫師,也開了帕金森的藥,一開始,父親對於帕金森藥物的副作用反應較大,身體無力,倦怠,甚至有肛痛的副作用,臨床上,醫師說這樣的副作用幾乎是沒有過的,於是神經內科醫師幫我們調降了份量,但是病情卻沒有明顯進展,後來由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微調後,改善了副作用的部份。

居家部分:

後續我們只能靠菲傭每天幫父親做手腳按摩和督促手指握球的練習,讓手部不要繼續僵硬,也買了站床讓家父練站,練站時,便讓菲傭和父親打運動wii,晚上也讓父親玩電視遊樂器的麻將,這些都是我們有半強迫父親做的功課,打麻將才會用腦,手指也必須要壓,無形的復健。

醫療部份:

網路上找到國輝中醫院,並去看診了幾次。剛開始,我們大概一個禮拜去兩次,持續了兩個半月,除了國暉中醫,事實上,父親沒有間斷的每週一四到仁愛醫院,給中醫師方志男醫師針灸治療,沒有間斷過。

方醫師的針比較細,父親比較能夠接受,國暉的針很粗,爸爸相當怕痛,後來我們改以雷射針灸的方式,這兩種針灸,在剛確定帕金森氏症時,是同時並進的。。三個月後,父親放棄了國暉雷射治療,單就吃台大主治醫師給的藥,搭配仁愛醫院的針灸,另外父親每週兩次的台安醫院復建及一週三次的振興醫院游泳復健,也是從未間斷的。

社交部分:

另外父親在出院後,我就幫他報名社會大學的歌謠班(可以讓肺部運動),每週末上課半天,父親也從未間斷持續上課,至今兩年了,由同學間的鼓勵和肯定,力量也比家人大許多許多。

以上的所有治療方式及活動,主要都是希望所有身體病情不惡化,並延緩身體老化的速度,正常的社會關係,可以讓生活充實開朗。醫師說了,這個年紀不退步,就是進步。。當時父親的狀況是,坐臥都需要菲傭協助,坐起來換到輪椅的動作,都是遲緩沉重的,需要菲傭極大的輔助,而且坐一下屁股就痛得不得了。

 

父親目前的狀況,手腳靈活,除了無法自己站起來(他有偷偷自己站起來去上廁所一次,被菲傭嚴厲指責),其他坐的時間變長,可以自己單手拿拐杖走路,不過旁邊仍然必須有人看著(保護),走路的部份他可以完全靠自己。

 

這中間有些差異,依我個人的觀察,主要是生活方式改變及工作壓力造成腦部神經活躍的關係。

工作

因為家父的病情是從跌倒後顱內出血所造成的腦細胞受損,導致身體左半邊不聽使喚,而在去年,台視希望父親幫忙撰寫腳本,讓父親原來只是養病的人生增加了生命的動力,爸爸開始每天早上研讀報紙,並找資料用發抖的手寫稿,剛開始由我協助,一週後,父親手抖的部份很明顯的降下了許多,於是我故意要父親獨立完成,萬一來不及交稿時,我會幫忙,好勝的父親,就自己完成這些工作,兩週後,他的手進步的更迅速,就連娜動身體都靈活了許多許多。

行動

而原來父親出入,都是我充當司機接送,後來父親自己坐計程車並沒有問題,就讓父親獨立去完成他的事務,這些都是生活上的重大改變,影響最大的就是~~父親必須自己動腦,他必須自己跟計程車司機溝通,講路,甚至可以聊天。。。。

飲食

在確定罹患帕金森氏症時,我上網找相關資料,日飲500CC預防阿茲海默症,當時就買了亞培安速奶粉要求父親天天早上要喝,好像是今年開始,父親改喝了罐裝的,不知道這個有沒有影響,反正是父親生活上的改變,我就寫上來供參考。

草藥

還有一樣,家父的手指,原來是Q起來很僵硬,要掰開都會有疼痛感,只能靠復健熱敷軟化,很緩慢的進步,他振興醫院的同學,推薦他用一種草藥煙燻並浸泡,最近的手指進步相當的大,連醫師都好奇這中醫草藥的力量。

 

就這樣,他的腦神經開始有工作,有壓力,有負擔,然後他的記憶力快速進步,現在他的記憶力比我都好,以上是這一年來他的進步,我歸類的結果。

 

不知道是否可以給相關患者家屬一些幫助,希望你們跟我們一樣幸運。。。

找到患者進步的動力,給腦神經一碗飯吃,創造他們生命的價值,讓他們找回原屬於自己的尊嚴,也許比任何藥物治療來得快速,不過父親到現在仍然沒有間斷的一到五都有復健,週末上課。。

 

所有相關單位: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 王國川醫師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 林靜嫻醫師

臺大醫院腫瘤科  成佳憲醫師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 李靜娥醫師

仁愛醫院針灸科  方志男醫師 (國興中醫診所院長)

振興醫院復健科溫水游泳 武老師(2020年已退休)

 

以上報告

 

草藥資料如下: 我老爸說~~~

因病手指彎曲(草藥治療法)經驗提供者:賴元山

1牛燉章4兩

2榕樹頭6兩

3台灣榕樹頭8兩

4米酒2湯匙

5醋2湯匙

6老薑片5片

以上1~3項置於鋁合金盆 煮滾後置4~6項入盆中

將手指頭掌伸展在盆上蒸氣 蒸十分鐘 待藥水已中溫時 手掌放入浸泡十分鐘 即可擦乾

按摩三十分鐘 每天1~2次連續半個月 視症狀決定停或續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