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不是醫師也不是護士,這資料是我網路上找到幫網友解答,看看是否有所幫助,最好的方法,還是去找主治醫師詢問,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到底症狀是否因為藥物而起,沒有經過專業科學檢測,不能下任何判斷,這是我個人比較堅持的。當然醫生有時候也會跟你說他不知道,那個時候,我還可以推薦你~~唸經也很有效。

佛教台中慈濟綜合醫院藥劑科 藥物諮詢專線: 04-36060666 轉1133


妥泰是一種抗癲癇藥物,此種藥物用於癲癇的輔助治療,與其他抗癲癇藥物合併使用,對於成人的部分複雜型發作、兒童的癲癇有顯著的效果。本院有妥泰 25和100毫克錠劑。

妥泰可能引起之副作用?

妥泰與其他用於治療癲癇的藥物一樣,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但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因此您使用此藥,若發生任何不適或者有任何疑問,請通知您的醫師或藥師。

過量或敏感的徵象:包括眼球不自主的前後移動或轉動,運動失調,嗜睡或暈眩,精神混亂,口齒不清,緊張,記憶力減退,震顫,上呼吸道感染,胸痛,水腫。

較少見的副作用:憂鬱,注意力不集中,感覺遲鈍,食慾減退,腹部疼痛,肌肉疼痛或僵硬,腎結石,聽力減退。

比較不具重要性的副作用(但是如果您仍然覺得困擾請告訴您的醫師): 包括口乾,便秘,疲倦,齒齦炎,體重減輕。

為何我必須按時規律地使用妥泰?

由於服用藥物一段時間,身體就會自動將部份的藥物排泄出體外,於是為了補充被排掉的藥物,所以必須按時規律地服用以使藥物維持在有效的治療濃度,進而保護身體使癲癇不發作。

假如我忘記服藥應該怎麼辦?

如果您忘記一次劑量,請您於想起來後儘快服用所忘記之藥量。盡量維持每日總藥量正確為原則。但是若您想起的時間已經接近下一次吃藥時間,除非醫師特別指示,否則請不要將兩次的劑量一起服用。請直接省略一次劑量,根據原來應該服藥時間服用下一次的劑量。然後依照原訂時間表規律服用藥物。

妥泰是否可以與食物或其他藥物一起服用?

在服用妥泰之前請您將服用之其他藥物讓醫師知道。因為妥泰可能與某些食物及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例如抗癲癇藥物癲能停(Dilantin)。

為何我要抽血做檢查呢?

使用妥泰有時需要抽血檢查肝腎功能的相關生化檢查值,藉此以確認藥物是否引起任何可能之副作用。

如果您有以下狀況,請於服藥前告知您的醫師:

1. 您正在使用其他藥物或經常使用酒精性飲料
2. 您有任何的藥物過敏經驗
3. 您已經懷孕或者計畫懷孕
4. 您正在餵母乳
5. 您有其他疾病

使用抗癲癇藥物的一般原則:

1. 最重要的是不可自行突然停藥。如果有必要停藥,您的醫師會與您溝通,並密切觀察停藥的反應。
2. 請與您的醫師討論癲癇發作與使用抗癲癇藥物對懷孕、精神狀態及駕駛車輛的影響。

如何保存藥品:

請連同藥袋儲存於緊密容器內,於室溫、避光、乾燥處保存。並且將藥物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